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凌明星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周溪蓉发布时间:2019-05-08浏览次数:740

     应地球科学学院邀请,5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凌明星研究员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地学楼A509作了题为“板块俯冲的岩浆活动与成矿作用”和“晚奥陶生物大灭绝的时限”两场精彩学术报告,我校相关专业的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平辉教授主持。


     在“板块俯冲的岩浆活动与成矿作用”报告中,凌明星研究员以“洋脊俯冲与中国东部中生代岩浆活动、成矿作用和华北克拉通破坏”、“板块俯冲与白云鄂博超大型稀土矿床”、“华阳川超大型铀铌铅矿床成矿机制”和“板块俯冲沉积碳酸盐岩对火成碳酸盐岩形成的贡献”四个章节,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性成果,讨论了经典的板块俯冲与洋脊俯冲的地质过程及其在岩浆活动和成矿作用上的差异。在“晚奥陶生物大灭绝的时限”报告中,凌明星研究员主要介绍了课题组对新发现的晚奥陶世斑脱岩的锆石ID-TIMS U-Pb高精度定年结果,阐述了该项研究的重要地质意义。



    报告讲解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现场师生就古太平洋俯冲对中国东部构造体制和沉积作用的影响、太平洋板块早白垩世俯冲方向转变的原因以及锆石U-Pb定年中的一些具体问题等展开了深入讨论,凌明星研究员对有关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报告会在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中结束。(文图:李晓剑/韩善楚)



【嘉宾简介】

 凌明星,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特任研究员,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广东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题等10余项。现任Solid Earth Sciences副主编,Nature CommunicationsGCAGeology等著名期刊审稿人。主要从事板块俯冲的岩浆活动与成矿作用研究,在Economic Geology等期刊发表论文85篇,SCI他引1414次,单篇最高他引188次,h-index=224篇论文入选ISI高被引论文,形成ESI研究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