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情况

地球科学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东华理工大学(原华东地质学院)历史最悠久、优势最明显、特色最鲜明的学院之一。下设基础地质教学部、地质系、城乡规划系、数字资源系、旅游地学系5个教学系部;拥有资源勘查工程、地球化学、采矿工程、城乡规划、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7个本科专业,其中资源勘查工程专业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为国家特色专业与国防重点建设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地球化学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点,拥有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等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点。学院目前在校本科生1100余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400余人。


二、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242人,其中专职教师211人。拥有一支以教授、副教授为骨干,博士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15人,教授29人、副教授32人;拥有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0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7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3人,江西省双千计划5人,青年井冈学者8人;多人担任国际学术组织主席、委员和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副主编、编委。拥有“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核心课程”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江西省教学团队和“核资源勘查与方法研究”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等。


三、人才培养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全方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就业能力。学院拥有的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放射性地质与勘探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江西省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铀矿地质培训中心、放射性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科研与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优良的学习和科研环境。为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学院除设有基础地质、构造地质、矿床地质、遥感地质、岩矿鉴定、土地规划与评价、采矿工程等教学实验室外,还先后建成了浙江杭州、浙江江山、江西相山、江西龙虎山、江西庐山、江西赣州、广东丹霞山、湖南郴州等17个野外专业教学实习基地,以及江西相山火山岩型铀矿、内蒙鄂尔多斯砂岩型铀矿等一批“产---用”实习基地。

学院把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活动作为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之一。学生在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和课外科技活动中参加科研工作的人数占85%以上,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比例达100%,在全国“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数学建模、全国地质技能竞赛、城乡规划和采矿工程实践作品大赛、英语竞赛等活动中屡获佳绩。本科生8人次荣获团中央授予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江西省授予的“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西省最美大学生”、“江西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近年来,我院毕业生考研平均录取率在30%以上,连续多年位居全校前列。各届毕业生已在国防科技、资源能源、核电产业、矿业冶金、水利水电、国土空间、城建规划、环境保护、旅游开发等行业所涉及的政府部门、高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成为管理和技术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科学研究与国际交流

学院充分利用自身学科与专业优势,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和完成国际原子能机构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优秀青年基金、重点基金、联合(重点)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国防科技工业项目、国土资源部科技项目、教育部重点科技项目等科研项目300多项。在铀(多金属)成矿理论、成矿规律与找矿潜力、资源勘查开发与综合利用、高放废物地质处置、丹霞地貌与旅游开发、遥感与信息系统及应用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5年,我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2项,同时获得了国家地调项目、国防基础研究等重大项目的支持,科研到账经费15000多万元。科研成果获国防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和二等奖1项、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类成果一等奖1项、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一等奖等。发表高水平的学术论文45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近210多篇,出版专著23部。

学院注重对外学术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近5年,我院选派了50多名骨干教师赴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日本、捷克等国进行学术交流和培训,邀请国内外地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组织学院研究生导师、博士开展系列学术讲座100余场;同时,积极组织与参加学术会议,主(承)办国际与国内外学术会议20余次,包括“第八届成矿理与找矿方法学术研讨会”、“第五届全国矿田构造与深部预测学术研讨会”、“第十届中国国际地球电磁学术讨论会”、“全国放射性勘查计量与测量学术研讨会”、“International Seminar on Uranium Geology”、“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Geo-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its ApplicationsICGITA 2019)”等。在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10余人次,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