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重点学科

发布者:周溪蓉发布时间:2016-06-02浏览次数:601


地质学江西省一级重点学科(2012年批准)

研究方向:

1. 矿床学矿床学一直是本学科的特色与优势研究方向,尤其铀矿床学的研究,本学科建立了铀成矿省理论,厘定了中国及邻区铀成矿省,其成果被国际原子能机构采纳;创建了伸展构造成矿与深源成矿理论,并指导华南硬岩型铀矿床新一轮找矿提出了铀--石油-天然气共生建造-改造成矿理论,并指导我国北方砂岩型铀矿找矿。

2. 地球化学地球化学是研究资源与环境的重要手段,本学科利用同位素技术在古环境与古气候、现代生态环境、矿床成因、资源勘查与地热等5个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3. 岩浆岩石学本学科在岩浆岩的形成与大地构造背景的关系、岩浆岩成因与地球动力学背景、岩浆岩与成矿作用的关系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研究,提出了高热花岗岩与金、铜、钼等矿床密切相关的新观点。

4. 沉积地质学:将地层学的理论和方法运用盆地沉积体系、盆地动力学、盆地流体与铀、铜、铅、锌成矿以及油气成藏等方面的研究,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个项目研究,在砂岩型铀矿床的沉积体系、南海大陆边缘盆地油气成藏等方面成果丰硕。

5. 第四纪地质学运用地质学、地貌学、遥感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的相关理论和方法,开展地貌景观资源调查与评价以及地貌景观成因机制研究;建立了旅游地学学科体系和实习基地,开展了旅游地学资源保护与地质公园建设研究。


获得成果:

       (1)获得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其他奖项4项;

2)科研项目经费达11553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30项;

3)出版了专著7部,教材8部。

4)培养了地质类本科生600余人,研究生260人;

5)获得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

63名同学获得省优秀硕士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