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逢君副校长莅临地球科学学院参加2020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627


2020924日下午,地球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开学典礼在广兰校区四号教学楼阶二十隆重举行。东华理工大学副校长聂逢君教授、研究生院长李满根教授、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潘家永教授、冷成彪教授、田世洪教授、江西省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主任刘成东教授、吴伟成教授、学院院长许德如教授、副院长刘平辉教授、副院长时国副教授出席典礼,学院硕士生导师代表彭花明教授、2020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参加典礼。开学典礼由地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关宝文博士主持。

会上,关宝文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感谢,对新生表示热烈欢迎。

聂逢君教授主要从放飞青春梦想、了解校史校情、掌握学科前沿、熟练使用工具以及锤炼道德情操方面阐述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东华理工研究生。

他讲到,青春是人生中最美好的阶段,而梦想,则是人生中最大的追求。梦想与青春,仿佛是磁铁的两极,互相吸引,彼此靠近。读研是放飞青春梦想最佳时光,东华理工是最佳地方。他强调东华理工因核而生,因核成名,具有核军工精神,家国情怀、担当奉献和勇于创新是其基本内涵。正因为核军工精神的指引,东华理工大学成为全省唯一一个连续三届获“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的教育单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名誉校长钱七虎院士、特聘教授龚健雅院士和王耀南院士的事迹等,为我们研究生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最后他希望同学们热爱专业,多参加课题、熟练掌握英语、参与国际合作、参加类学术活动、阅读最新参考文献,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早日成长为栋梁之才。

潘家永教授主要介绍了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目前拥有独立的科研大楼,科研用房面积达8000m2,装备有一批先进设备,原值超过1.5亿元,是我国核资源与环境领域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之一,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希望研究生充分利用学校的高水平科研平台,结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需求写出高水平文章,为国家核资源勘探开发与环境治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许德如教授作为东华理工大学培养的本科生,从自身成长角度做了如何规划好研究生阶段。他认为,首先,规划好自已的目标是什么?第二,思考好自已的方向是什么?第三,度量好自已的内力有哪些?第四,确认好自已的外力有哪些?第五,精准好问题及解决的方案?第六,统筹好自已的时间咋配置?他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快乐学习、快乐生活。

刘平辉教授主要介绍了地球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地球科学学院是东华理工大学历史最悠久、优势最明显、特色最鲜明的学院,师资力量、教学条件与实验平台均具有较高的水平。

冷成彪教授作为2020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做了如何做科学研究,第一、要做好职业规划;第二、搞清楚什么是研究生,强调科学发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第三、避免高分低能,动手、思考能力要综合发展;第四摆正心态,凡事“竭尽全力“,而不是“尽力而为”。第五、与导师充分沟通,选择适合自己的题目,培养自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第六、围绕课题内容,学会读文献、做实验、数据分析处理、积极参加交流等。

本次开学典礼入学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20级博士/硕士研究生对学校及学院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清晰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为研究生未来的三年规划甚至更长远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 关宝文、郭钰心玥)

(董永杰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