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矿工程专业校外实习基地简介

发布者:周溪蓉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598

采矿工程专业校外实习基地简介


近年来,我校地球科学学院采矿工程系先后建立了3处职责明确、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分别为:(1)赣州金瑞铀业有限公司;(2)江西大吉山钨业有限公司;(3)湖南柿竹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双方签订了实习基地协议,基本满足了采矿工程系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要求。现将各校外实习基地概况分述如下:

(1)  金瑞铀业实习基地

金瑞铀业实习基地位于江西省赣州市,该公司系国家独资建设的国有大型铀矿冶联合企业,是我校采矿工程专业核资源开采特色实习基地。该基地主要用于采矿工程专业的认识实习,针对二年级采矿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在完成了“普通地质学”、“矿床学(铀)”和“凿岩爆破工程”等采矿专业基础课程后的必修实践教学环节。通过为期3周的实习,对地下矿床的赋存形态、地质构造等对采矿生产的影响有所了解,并对矿床开采基本开拓方法、采矿方法、通风方式等有感性认识,了解我国目前铀矿业的发展状况。

1  金瑞铀业实习基地照片

(2)  大吉山钨业实习基地

大吉山钨业实习基地位于江西省赣州市全南县大吉山镇,地处江西南端赣粤交界处。该矿1958年建成投产,素有“第一钨矿”美称。该基地服务于采矿工程专业的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针对三、四年级采矿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在完成了采矿工程专业基础和核心课程后的必修实践教学环节。通过4~8周的实习,为学生巩固、加深和扩大所学的理论知识;理论结合实际,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同时,学习采矿工人的工作作风,逐步树立朴实肯干的劳动观点,培养热爱采矿事业的思想感情。

2大吉山钨业实习基地实习照片

(3)  柿竹园有色金属实习基地

柿竹园有色金属实习基地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地处郴州市苏仙区境内。该公司是一个集采矿、选矿、冶炼为一体的国有大型矿山企业,同时,也是国家新确定的五大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之一。该基地主要用于采矿工程专业的生产实习,针对三年级采矿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在完成了“金属矿床地下开采”、“露天开采”、“井巷工程”和“矿井通风与防尘”等采矿专业核心课程后的必修实践教学环节。通过为期4周的实习,巩固学生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加深对所学基础知识及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专业知识面,锻炼学生在采矿开采技术领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实际动手的能力,培养学生劳动意识,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和走向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实践基础。

3柿竹园有色金属实习基地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