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旅游地学方向)校外实习基地简介

发布者:周溪蓉发布时间:2018-06-05浏览次数:946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旅游地学方向)校外实习基地简介


近年来,地理系先后建立了多处内涵丰富、现象典型、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分别为:(1)梅岭旅游地学实习基地;(2)丹霞山旅游地学实习基地;(3)厚田沙漠风沙地貌实习基地;(4)龙虎山产学研实习基地;(5)江山旅游地学综合实习基地。基本满足了地理系地质地貌认知实习,地学基础课程的课间实习、旅游地学认知实习、旅游地学综合实习、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要求。现将目前已经执行实习的基地概况介绍如下:

(1) 梅岭旅游地学实习基地

梅岭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南昌市西北郊15公里处,面积约150km2,是重要的休闲旅游区,被称为南昌市的“后花园”。90%以上为晚元古代花岗岩,拥有以石蛋地貌为代表的系列花岗岩地质地貌景观,同时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和动物资源,还有系列人文景观,如洗药湖、洪崖丹井、古寺庙、古摩崖石刻等,是一处集地学景观、人文景观和旅游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实习基地。

鉴于区域上的关系,该基地主要服务于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相关课程的课间实习,如普通地质学、地貌学、土壤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等,巩固学生的专业理论知识,加深对基础知识的认知和理解,强化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所学旅游地学知识,并培养团队协作能力。

              

1梅岭花岗岩地貌与河流地貌实习

(2) 丹霞山旅游地学实习基地

丹霞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北部的仁化县境内,总面积292 km2,是丹霞地貌的命名地,被誉为“中国红石公园”,是世界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丹霞盆地以白垩系红层沉积充填为特征,特别是上白垩统的长坝组和丹霞组发育完整。在地壳抬升、断层和节理切割以及风化作用下,丹霞组砾岩夹砂岩和古土壤的地层被塑造成为赤壁陡崖,形成石柱、石堡、石桥、一线天、层控洞穴、蜂窝状洞穴等丹霞地貌。同时拥有植物1916种、哺乳动物88种、鸟类288种、爬行类86种、两栖类37种(或亚种)、鱼类100种或亚种,昆虫1023种;区内还有系列人文景观,如古山寨、古寺庙、古摩崖石刻、锦江岩画和客家村落,西南缘还有距今12.9万年的马坝人(尼尔德特人)头骨化石遗迹和距今6000年的石峡文化遗址。是自然景观、文化遗存与旅游开发十分完备的实习基地。

该基地服务于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2周的旅游地学认知实习,并可以安排部分学生的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为巩固基础知识,理论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地学基础与旅游规划的综合知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有助于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2丹霞山旅游地学认知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