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矿田构造与深部找矿预测学术研讨会”在南昌成功召开

发布者:周溪蓉发布时间:2018-11-26浏览次数:436

     1118-21日,“第五届全国矿田构造与深部找矿预测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市滨江宾馆隆重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东华理工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和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共同承办,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地勘单位、矿山企业和政府部门等70多家单位、共5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



开幕式上,中国地质学会地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所长邢树文教授,校党委书记柳和生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郭进义副巡视员,原江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江西省地质学会副理事长侯克常,分别致词并讲话。中国科学院院士翟裕生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先生和国内外成矿学领域众多著名专家出席会议,并作18个大会报告。大会开幕式由我校副校长孙占学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还设立了9个研讨专题的分会场,共进行了187个分会报告。会议期间,同行们充分交流和展示了近四年来在矿田构造理论研究和技术方法创新的重要进展及其应用于我国重要金属(包括铀)成矿区/成矿带(如中亚成矿带、东北成矿省、燕-辽成矿带、胶东半岛成矿省、秦岭-大别成矿带、长江中下游成矿带、江南成矿带、南岭成矿带、西南三江成矿带、东南沿海成矿带,等)、和中国近海盆地油气成藏区的深部找矿突破。这些研究成果不仅创新和发展了传统矿田构造理论和研究方法,而且将矿田构造研究从定性描述上升到定量化的高度,大大地提高了我国矿田构造学研究的国际化水平。



1121日上午举行了大会闭幕式。大会闭幕式由我校副校长聂逢君教授主持。本次大会秘书长,我校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许德如教授代表大会组委会作了大会总结;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陈正乐研究员宣布了本次会议获奖的优秀研究生报告名单,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范宏瑞研究员对优秀学生报告进行了点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马寅生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赵振华研究员共同为获奖研究生颁发奖状。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对我国矿田构造学研究领域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指导我国深部找矿预测和勘查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促进了我校“双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加强我校广大师生与国内外同行的广泛交流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文/赵严 韩善楚 许德如  图/朱思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