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特色学科

发布者:周溪蓉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675

 一、“核燃料循环与材料”国防特色学科(2016年批准


研究方向:核资源地质勘查和核资源开采

研究内容:(1)核资源地质勘查的主要研究内容是研究我国铀成矿区域大地构造特征与成矿作用标志,建立区域铀成矿模型与深源铀成矿理论,推动我国铀矿床新一轮找矿突破;结合军事地质调查任务,开展特定区域放射性地质调查;

      (2)核资源开采方向主要研究我国南方硬岩型铀矿生物堆浸、北方砂岩型铀矿地浸开采理论与关键技术,特别复杂难处理铀矿资源的开采提取新技术和若干瓶颈技术问题,为难浸铀矿资源高效开发开辟新途径。



二、“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 国防特色学科(2016年批准


研究方向:高水平放射性废物(高放废物)处置、 辐射监测、辐射防护

研究内容:(1)高水平放射性废物(高放废物)主要是指乏燃料后处理产生的高放废液及其固化体,它具有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高、半衰期长、毒性大、发热率高等特性。高放废物处置研究内容是处置库的选址,包括地质条件、未来自然变化、水文地质、地球化学、人类活动影响、环境保护、社会影响等方面,主要目的就是把高放废物与人类的生存环境隔绝起来,以防放射性物质向生物圈迁移,或者至少将其限制在规定的水平。

      (2)辐射监测领域主要研究放射性监测仪器和装置,包括用于监测复杂环境和苛刻条件下的大物流和大人流快速通道的通道式车载和行人放射性监测仪器和装置,以及通过天然与人工放射性核素识别、快速定量的测量方法和数据处理技术,研制食品和水及生物质放射性检测仪、手持式核素识别仪等为代表的系列化专用型核辐射仪器和装置。

      (3)辐射防护领域主要研究内容为氡浓度动态稳定的数学模型研究,包括氡室的“Rn/Tn混合”、“一源多体”等计量技术,用于氡计量的中/小型氡室和高压电晕放电的氡及子体高效采样方法与高灵敏瞬时测氡仪以及氡计量与氡测量的应用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