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东华理工大学

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中澳学分互认

联合培养项目招生简章

(专业:资源勘查工程)

一、“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项目简介

 “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以下简称“中高计划”)双学位学分互认联合培养项目,是经江西省教育厅核准,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及澳大利亚高等教育联盟、北京中教人文国际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等机构组织,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联合世界QS排名前300(或专业学科排名前100)的国外知名大学发起的学生交流项目。

学生需按中外高校制订的联合培养方案在双方学习。第一、二学年在中方大学学习,第三、四学年需在外方大学学习,通过学分互认的方式完成中外双方的联合培养方案。学业成绩符合要求的,可同时获得中、外高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以及中方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

二、项目优势

世界名校合作,文凭含金量高。外方合作院校均为世界排名前300或者专业排名前100的世界高水平大学,其中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世界排名前50,排名接近国内浙江大学。

性价比高,费用经济。通过2+2联合培养的模式,为学生提升了留学层次、提供了充分的留学准备,相较于直接出国1年预科+4年本科减少1年的时间,节约了3年的留学经济成本。

安全、快捷的留学直通车。项目合作方除提供境内服务外,还将全程负责学生在境外接机、住宿、学籍注册、境外学习和生活指导等后续管理与服务,为项目提供了安全保障,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双学位、学分互认、学历认证无缝对接。完成学业的学生将获得中外高校颁发的双学士学位,学生可继续在外方深造硕士。外方高校资质获得教育部认可,学位可向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申请认证。

三、外方合作院校简介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昆士兰大学,简称昆大(UQ),世界50强名校 、澳大利亚顶尖学府、著名高等科研学府之一。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首府布里斯班市,是澳大利亚常春藤名校联盟八大名校之一,始建于1909年,是昆士兰州第一所综合型大学,也是澳大利亚最大、最有声望的大学之一,其科学研究及学术水平在澳大利亚的大学之中始终位居前列。

昆士兰大学在最新的2021QS世界大学排名第46位,U.S. News世界昆大排名第36位。均处于世界排名前1%位置,稳居澳洲大学前五。大学与世界17个国家包括帝国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的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其在国际上的地位。

更多信息请访问昆士兰大学官方网站:www.uq.edu.au

四、外方合作院校专业情况

昆士兰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地球科学)Bachelor of Science, Earth Science

昆士兰大学理学学士学位在全球范围内广受赞誉和认可,在2023QS世界大学排名中,其地球与海洋科学专业位列全澳十强,全球百强;2021CWTS莱顿大学排名则将其生命与地球科学专业评为全澳榜首,全球第12位。地球科学专业要求学生打好科学技术基础,灵活运用理论知识,实现地球矿物、能源或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本专业课程的学习核心为遥感技术与地理信息系统(GIS),学生需在此基础上分析地质演变过程、监测地球环境的变化。通过选修矿物与岩石分析、采矿地质学、环境地质学与地球化学等课程,学生有机会更加深入地研究并了解地球现存的矿物与能源资源,并在学习过程中经由实验课、实地工作与研讨会等实践性活动,来发展深化并灵活运用专业知识。

昆士兰大学本专业本科毕业生起薪约为62 000-66 000澳元/年,毕业生将具备在自然资源、能源或环境部门就业的职业素养,可胜任的具体岗位包括矿山地质学家、资源地质学家、勘探地质学家、矿物勘探顾问、自然资源管理者、地球科学家、地球物理学家、环境顾问及项目经理等。

五、外方合作院校转入要求

学生在大二结束后将转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学习,转入学习要求如下:

1、英语语言要求:雅思总分不低于6.5分,且听、说、读、写单科成绩不低于6.0分。未达标者可获得外方高校附带语言成绩要求的有条件转入学习通知书。

2、专业成绩要求:完成东华理工大学前两年的所有培养计划,赴昆士兰大学学习的学生前两年专业课程平均分达到70分以上(百分制,加权平均分)。

六、学业管理规定

参见《东华理工大学“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学业管理办法》。

特别提示:

本项目为2+2联合培养项目,项目学生必须完成2年的国外学习经历,项目学生在我校学习两年后,未达到外方高校入学规定要求的,根据具体情况对学业管理作如下安排:参见《东华理工大学“中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交流计划”学分互认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学业管理办法》。

(一)英语语言成绩(见外方合作院校英语语言要求)合格但专业成绩未达到外方合作院校要求的,或英语语言和专业成绩均未达到外方要求的,可继续在国内学习相关课程直至满足规定要求方可出国学习,但国内、国外学业总年限不得超过我校规定的最长学业期限(6),超出年限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二)如专业成绩合格但英语语言成绩未达到外方合作高校最低要求者,须自行安排英语强化学习,满足外方合作高校入学条件后继续出国学习。若自行学习一年后,英语仍不能达到最低要求,须赴外方合作高校进行英语语言强化学习。

(三)因不可抗力(自然灾害、战争等)非个人主观原因不能赴外方合作高校学习的,可转入我校相同专业学习,修完转入专业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和学分(可以转换的学分除外),成绩合格,达到毕业及授予学位要求者,可获得东华理工大学颁发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四)因个人原因无法达到出国条件完成学习任务的,经所在学院批准同意后,在我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我校相同专业培养计划全部课程和学分外,还需赴外方合作高校交流学习一学期,修满4门外方指定的专业课程学分,达到我校毕业要求的,颁发东华理工大学毕业证书,符合学位管理规定的,颁发东华理工大学学士学位证书。修读外方合作高校的课程需参照国外课程费用标准按修课门数额外支付费用。

如不能按上述方案执行的,按自动退学处理。

七、招生计划及报考说明(以各省考试院公布为准)

1.招生计划

学校

代码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及模式

招生

计划

东华理工大学

081403

资源勘查工程(与昆士兰大学2+2联合培养,第三、第四学年需赴澳学习攻读学位,出国费用另计)

30


        2
.报考说明

考生符合相关要求,且考生外语成绩不低于105分,本项目专业为英语教学,非英语考生慎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