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召开在线教学例会

发布者:周溪蓉发布时间:2020-03-13浏览次数:367

为全面总结疫情期间本学期第一阶段(第1至第4周)地球科学学院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的效果和存在的问题,并为扎实做好下阶段(第5至第10周)线上课程教学提供经验,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有质有量”,全面推进本学期教学工作任务的有序开展,310日下午地球科学院利用Welink在线平台召开全院教学视频例会。会议由院长许德如主持,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各教学系主任、本学期课程专任教师等在线参加了会议。

本次教学视频例会上,受学院院长委托,教学秘书时国首先对本学期下一阶的教学工作任务进行了细致布置;随后各教学系主任分别介绍了第一阶段开展在线课程教学以来的一些好的做法、存在的问题与建议;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进一步通报了课程教学督导中所发现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如何做好线上课程教学提出了很好的改进建议。最后,参会人员讨论、并通过了《地球科学学院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实施办法》。

教学视频例会结束前,许德如院长就学院如何进一步做好在线课程教学、全面推动学院教学等工作顺利开展,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线上课程教学,做到慎终如始。疫情期间,学院领导、教研办、各系主任应把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做为头等大事来抓,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学校有关精神,坚持“延期开学不停课、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本学期安排的所有理论课程均应开展线上教学,同时要求承担本学期课程教学的教师,自始至终、做实做细第一阶段和下一阶段线上课程教学工作,并保证有质有量。二是总结经验、创新课程教学模式。下一阶段,教学秘书、各系主任、专任教师应充分总结前一阶段好的做法,积极创新教育技术手段方法,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全面提升线上课程教学质量,努力把教学课程做成校级、省级、甚至国家级线上优质课程。三是将战“疫”思政深度融入线上课程教学。学院教师在进行课程教学时,要充分结合全国抗“疫”期间所取得的“宝贵的思政资源”,并按照柳和生书记的就事论“势”、就事论“是”、就事论“世”、就事论“示”的“四论”要求,将思想政治工作切实融入课程教学之中,在学生中弘扬正能量,增强学生线上课程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四是重视教学督导工作,把高质量的线上课程教学做为学院本科生教学的第一生命线。承担本学期教学任务的教师应尽快将督导组成员、教学秘书、学院领导等纳入线上课程教学群;同时请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加强教学观摩和督导,及时返馈教学效果意见,并推荐线上课程教学好的做法。五是做好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把本科毕业生的诉求放在第一位。在做实做细本科毕业生的心理辅导和安抚工作同时,应按照学校关于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文件精神,按时间节点,做实做细相应管理工作;指导教师应高度重视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通过电话、QQ、微信等方式,安排和指导毕业生适合在外地时进行毕业论文的选题、设计、撰写等。六是重视各级优质在线课程和精品课程,各级教改课题和教学成果、以及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各级人才计划等申报工作。2020年,学院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将着力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继续申报国家“双万计划”一流专业,积极组织各级各类优质和精品课程、教改课题、教学成果、人才计划等申报工作。(图/文 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