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学经验谈——基于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的地貌学混合式教学探索

发布者:周溪蓉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831

在这次疫情特殊时期,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地球科学学院全面启动了各门课程在线教学、网络授课。在线教与学工作稳步推进,踏踏实实地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我院教师刘金花教授《地貌学》课程采用:中国大学MOOC+超星学习通+腾讯课堂/QQ群混合式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优质的线上教学资源作为学生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的平台。线上教学采用腾讯课堂,能够跟学生及时互动,学生不太明白的地方可以直接课堂答疑。利用学习通和QQ群,发布讨论话题,布置作业,跟学生交流,通过多种方式提高教学效果。

课前准备

开课之前,引用中国大学MOOC优质教学资源建立地貌学异步SPOC课程,学生可随时线上学习(图1)。在学习通中上传课件及扩展资料(图2),同学们可以在课前下载预习。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通过QQ群分享学习资料及风景地貌VR资源,可以让学生对地貌景观有更加直观的认识,同学们易于接受,间接提高了教学效果。


1 中国大学MOOC线上教学资源

2 学习通上传学习资料

授课过程:

腾讯课堂授课时,充分利用地貌照片、动画、视频等,以典型的地貌景观为例,循序渐进的讲解知识点,尽可能使课堂生动有趣。直播时不断抛出问题,增加互动,让学生更好的融入课堂学习(图3)。而讨论课前一周,教师会在学习通上提前发布讨论话题,学生预习中国大学MOOC相关教学视频,课堂上进行翻转,针对重要知识内容引导学生在QQ群内展开讨论,教师负责总结和更正(图4)。

3 “地貌学课堂学生视角——手机端

                图4  学习通与QQ群话题讨论

    保障线上教学效果采取的措施和手段:

  1,督促学生复习,检查学生笔记(图5)。腾讯课堂提供了回放功能,学生在课堂上来不及做笔记的可以课下结合课件及课堂回放补充笔记,做到温故而知新。


                    图5   学生笔记

    2,教师通过学习通发布作业(图6),完成批阅后,学生可查看分数与参考答案,进一步复习巩固所学知识。

6  学习通布置作业

3,课堂监测十分必要。腾讯课堂和学习通均提供了签到功能,腾讯课堂还可在课程结束查看每位同学学习时长(图7)。中国大学MOOC慕课堂也可以查看学生观看教学视频的数目与时长,通过查看这些数据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督促学生认真学习。

7   腾讯课堂学情记录

 

(图/:刘金花 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