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不延期,答辩云端行

——地球科学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辨纪实

发布者:周溪蓉发布时间:2020-06-04浏览次数:772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教务处工作部署,地球科学学院秉持按时答辩、如期毕业、形式多样、标准不降、质量不降的原则,从525日起,各系采用腾讯会议、QQ群直播等平台全面开启2020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将答辩搬上了云端,利用网络将全国各地的应届毕业生聚到一起。


为确保线上答辩工作顺利进行,学院先期制定了工作预案,制定符合线上答辩要求的答辩模式和投票方案,为毕业生按期顺利答辩提供了有力保障。各系按要求认真遴选答辩小组成员,根据专业答辩要求选择方便的答辩平台,按计划预约学院网络会议室,并在答辩前作了精心调试。答辩过程中,为确保视频答辩的效果,答辩秘书对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整个答辩过程井然有序,没有因为是线上答辩而有所松懈


 

相较于传统答辩形式,线上答辩更利于答辩过程的公开、透明,在网络会议容量和硬件允许的情况下,任何人都能旁听并起到监督作用。师生均对线上答辩方式和效果表示满意。答辩学生表示线上答辩形式新颖,而且少了现场的紧张感,有利于自身水平的发挥。此次线上答辩的顺利进行,为今后开展学生的学业指导提供了更多选择形式。(图/文:时国、谢淑容、张群喜、黄温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