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许德如一行赴核工业280研究所洽谈合作与联合野外调查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1164


527-62日,我校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许德如率青年教师一行7人,前往核工业280研究所洽谈合作,并开展联合野外考察。

527日抵达核工业280研究所的当日,核工业280研究所张富平所长、钟健书记等热情接待了许德如院长一行;随后,双方就康滇地轴硬岩型铀多金属矿床和四川盆地砂岩型铀矿床的成矿特征和成矿规律开展了深入交流,就各自的疑问进行了热烈讨论,在综合双方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重点野外考察点。核工业280研究所地质科技部解波主任以及所内多名专家和青年才俊同时参加了当日研讨。


次日至61日双方就康滇地轴中南部的大田、海塔、巴焦庆和拉拉四个硬岩型铀多金属矿和四川盆地砂岩型铀矿等矿区开展联合考察。通过钻孔和野外路线调查重点考察了各矿区成矿地质体、控矿构造和热液蚀变等特征。综合实际观察和地质资料,许德如院长提出“康滇地轴中南段铀多金属矿床成矿地质条件优越,主要受构造和热液蚀变等因素控制,铀与IOCG(热液铁氧化物----稀土)型多金属矿床属于统一成矿系统,实现找矿勘查突破大有可为”等认识,受到了核工业280研究所同仁的一致肯定。

62日双方就野外工作进行了交流总结。参加联合野外考察的所有成员就野外工作获得的初步认识进行了汇报和交流。许德如院长针对康滇地轴中南部硬岩型铀多金属矿床的成矿规律进行了梳理,并就未来的找矿勘查优先方向提出了具体建议。核工业280研究所同仁高度评价许德如院长一行的野外考察成果,双方就未来的合作方向和具体合作方式达成了初步的意向。

本次科研交流与野外考察加强了东华理工大学与中国核工业地质局兄弟单位的联系,为双方今后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前期基础。(图/文 陈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