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陈磊发布时间:2020-06-28浏览次数:2544

资源勘查工程(081403

办学历史: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前身是创建于1956年的放射性地质普查与勘探专业,于1998年更名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是全国最具特色的核资源勘查工程专业之一,该专业先后被列入国家管理专业、国防重点专业、江西省品牌专业、“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8年获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获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8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985年开始招硕士研究生,2013年开始招博士研究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02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3人,具博士学位74人,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45人。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3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5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4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3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2人,江西省“双千计划”人才4人。拥有“资源勘查工程”江西省级教学团队、“核资源勘查与方法研究”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东华理工大学基础地质学课程群校级教学团队。

专业特色:依托专业优势,取得了一大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学术成果。先后出版了《铀资源地质学》、《铀资源勘查学》、《大地构造与中国区域地质学》、《铀资源技术经济学》等系列特色高校教材。在铀资源勘查、铀成矿预测等研究方面特色鲜明。

专业优势:该专业学科先后获批原核工业集团公司重点学科,江西省“九五”、“十五”、“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江西省“十二五”高水平学科,并获江西省优势科技创新团队,江西省“十三五”优势型一流学科。近5年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具备资源勘查工程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质资源调查与勘探,能运用现代地质理论和先进科技手段,从事固体矿产资源、铀矿地质资源、石油与天然气资源的勘查与评价,地质灾害调查与评价,并获得工程基本训练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毕业生主要分布于国防科技、国土资源、水利水电、石油冶金、城建规划、环境保护、核电产业等企、事业单位,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考研率在30%以上,考入大学包括中科院各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南京大学、西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浙江大学、长安大学、吉林大学等重点院校和研究院所


地球化学070902

办学历史本专业创办于1958年,前身是为发展新中国铀矿地质勘探服务而设立的岩石矿物专业,文革期间停招,1978年恢复岩石矿物专业招生,2004年更名为地球化学专业。2008年获评江西省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4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3人,具博士学位4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0人。教师队伍中5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2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2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1人。

专业特色以铀矿地球化学为核心的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是本专业的特色,已培养一大批服务国家国防和核工业专业技术人才。特色课程有《铀资源地质学》、《(铀)资源勘查学》、江西相山铀矿地质实习及内蒙鄂尔多斯砂岩型铀矿、广东下庄花岗岩型铀矿等铀矿基地的生产实习。近五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研究、中国地调局矿产资源调查等项目1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项目1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先后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土资源部科技成果奖一等奖、中国地质调查局一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

专业优势本专业拥有国家级和省级科研团队各1个,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21人;拥有放射性地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教学科研平台。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科研平台齐全,经过60多年的办学积淀,已成为江西省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在2018年江西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列地学类专业第一名。获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2项,出版教材3部,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获全国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大学生地质技能竞赛单项奖励8项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具备地球化学和地质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和创新能力,能从事矿床地球化学、环境地球化学、勘查地球化学等学科专业领域的生产、科研、教学和管理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并获得工程基本训练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员。毕业生主要分布于国防科技、国土资源、石油冶金、环境保护、核电产业等企、事业单位,近5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到90%以上,考研率在35%以上,考入大学包括中科院各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南京大学、西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山大学、浙江大学、长安大学、吉林大学、国家海洋局等重点院校和研究院所。


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070704W)

办学历史本专业是依托核地学优势学科,并融合大数据、信息科学等学科而创办一门新兴的交叉专业,其前身是2002年创建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2021年更名为“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具博士学位22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6人。拥有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以地球系统科学、空间信息科学(遥感、地理信息)、计算机科学(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学科交叉为特色,取得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教学科研成果。先后出版了《矿田三维地质调查方法与实践——以江西相山火山盆地为例》、《矿集区多源数据融合建模技术方法》、《江西相山矿田典型铀矿床三维地质特征与成矿条件分析》等系列专著、教材。在“三维地质建模”、“数字地质填图”等领域特色鲜明。

专业优势经过近20年的发展,本专业建设形成了一支拥有省级教学科研团队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以及江西省数字国土实验室等高水平教学科研平台。近五年来,相关成果获省级科技进步奖7项、教学成果奖6项,专业教师获全国大学地矿类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本科生获教育部地矿类教指委学生专业技能竞赛奖励40余项。

就业前景本专业定位是服务江西省及中西部地区地矿行业转型升级及数字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人文科学、地球科学和信息科学基础理论知识,掌握地球物理探测、地球化学探测和遥感探测等获取固体地球信息的基本技术,以及利用地理信息系统、数据挖掘技术和数据可视化技术等开展地学海量数据分析、融合与时空建模的基本方法,具备“脚踏实地、交叉融合、守正拓新”专业精神,能够在矿产资源勘查、智慧矿山、地质灾害防治、国土资源管理等行业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适合到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相关的矿产勘探开发、地球探测、地质灾害预防、国土资源管理、重大工程建设等行业从事相关的专业工作,亦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就业前景广阔。

 

城乡规划(082802

办学历史:城乡规划专业前身是创建于2004年的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城市规划方向),2013年开始招生(四年制),2014年开始一本招生。2017年获城乡规划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0年开始本科五年制招生。

师资情况:本专业拥有一支实力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5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学位8人、硕士生导师4人。拥有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人、注册城市规划师3人、一级建筑师1人。

专业特色:专业拥有手工绘图实验室、计算机辅助制图实验室、数字图像处理实验室等多个专业实验室,建立了庐山建筑与徒手画实习基地、南昌市城乡规划认知实习基地、梅岭综合实习基地、杭州市综合技能训练基地等多个教学实践基地和国土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教学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拥有较为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课程设置和完备的教学实验设施。

专业优势:5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等众多地方委托项目。

就业前景:本专业培养具备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城市规划师的基本技能,能胜任国土空间规划、城市规划、村镇规划、旅游规划、风景园林规划、道路交通规划、土地规划等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学,以及投资与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城乡规划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可在规划、城建、城市管理等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房地产开发、项目策划与可行性研究等方面工作。


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070502

办学历史: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源于我校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该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1年获地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根据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将其调整为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两个专业。根据学科发展和社会需求,2017年在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招收旅游地学方向本科生。2019年获批江西省一流本科专业。

师资情况: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硕士学位1人,硕士生导师11人。拥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组建了东华理工大学“地理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科技创新团队。

专业特色:本专业保留了地质学、地理学、生态学等基础课程,又增加了部分旅游地学特色课程。培养具有扎实的地理学基础,具备全面的基础知识储备和较高的科学素养,具有从事基础地学研究、生态修复、环境评价等工作能力的综合性复合型人才。

专业优势:专业拥有流域生态与地理环境监测重点实验室、地质博物馆等平台,成立自然保护地规划研究院、国土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中心、江西省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专业委员会等,建有江西龙虎山、庐山、广东丹霞山、浙江江山等野外实习基地。专业教学改革4次获得江西省高校教学成果一、二等奖,科学研究获江西科技进步一等奖、江西省社会科学一等奖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地理学、生态学等教学与科研工作,还能在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国土资源部门、旅游局等从事资源调查、分析、评价、开发以及生态修复、环境分析等相关工作,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


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081405T

办学历史:全国首个“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专业”是我校根据社会需求,通过“地学+旅游+管理+规划设计”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而新创建的新工科专业,2017年开始依托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招收该方向本科生,2019年申报为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并列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20年版),专业代码081405T,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教高函〔20202号)。

师资情况: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年龄、职称、学历与学位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讲师17人,具有博士学位23人、硕士学位1人,硕士生导师11人。拥有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等。组建了东华理工大学“地理环境演变与资源利用”科技创新团队。

专业特色:本专业既保留了地质学、地理学和旅游管理学基础课程,又突出旅游地学特色,强调旅游地学资源的调查、评价与开发。培养具有扎实的地学(包括地质学和地理学)、旅游管理和规划设计基础,具备全面的基础知识储备和较高的科学素养,具有从事基础地学研究、地质遗迹开发与保护、地学旅游资源调查与评价、地质公园规划与开发、旅游策划、景区规划设计、旅游管理等工作能力的综合性复合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优势:本专业建立了以龙虎山、庐山、梅岭、丹霞山、杭州、江山等为代表的系列旅游地学实习基地,开展系列教学工作和研究,曾获江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建设了系列校级地学精品课程。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已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国家地质调查项目多项,到账经费2000多万元。科研成果获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科技奖一等奖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江西省社会科学一等奖1项,市厅级奖励多项,发表相关教学与科研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多部。努力服务地方经济,协助龙虎山—龟峰等地质遗迹申报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被江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龙虎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建立了系列与旅游地学相关的研究平台,如地貌景观与旅游开发研究所、国土规划设计研究院(旅游规划研究室)、东华理工大学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中心、江西省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专业委员会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地质学、地理学、旅游管理和旅游地学等教学与科研工作,还能在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国土资源部门、旅游局等从事旅游地学资源调查、分析、评价、开发,以及旅游策划、旅游管理以及导游等相关工作,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大旅游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