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会议:第二届全国旅游地学学科建设及地质公园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745

关于召开“第二届全国旅游地学学科建设及地质公园发展研讨会”的通知


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已经联合印发《建立国家公园体制总体方案》、40位院士联名签署《开创新时代地学旅游–铜仁倡议书》,国家旅游局近期将与国土资源部联合颁发《全国地学旅游发展纲要(20182027)》等系列重要文件,标志着我国已进入地学旅游新时代。开展地学旅游研究,科学普及地学知识,提高国民地学素质,成为旅游地学学科的重要责任。因此,建立并完善旅游地学学科体系,培养高质量的旅游地学人才已迫在眉睫。近年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长安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先后招收“旅游地学本科班”,正式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揭开了培养旅游地学专业人才的新态势。为了进一步提高旅游地学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国家和社会需求,拟定于201841415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东华理工大学召开“第二届全国旅游地学学科建设及地质公园发展研讨会”。

一、会议主题


1.旅游地学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标准。建立并完善本科—硕士—博士的人才培养规格与建设标准,协调各层次之间的知识体系,适应新经济新形势发展需要;探索“新工科”背景下旅游地学专业的培养目标与毕业要求,从师资队伍、培养规格、课程体系、实践平台、教学规范等方面制定旅游地学专业的建设标准。

2.旅游地学专业课程体系。为适应地学旅游新业态,构架复合型的旅游地学专业课程体系,融合地学基础、地质遗迹与地质公园、人文历史、旅游规划与管理等模块;制定旅游地学课程新标准,开设旅游地学新课程,编写旅游地学新教材。

3.旅游地学科普与社会服务。建立旅游地学科普体系,打造精品旅游地学研学旅游基地;为国家公园申报与规划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4.开展旅游地学研究,提高学术地位。讨论如何申报国家级和省级课题;发表高质量论文;在权威刊物设置旅游地学专栏;编写各类型的景观地理学或旅游地学专著。

二、会议时间和地点


413日(星期五)下午:东华理工大学南昌校区报到

41415日(星期六、星期日):在行政楼1楼报告厅进行学术交流、赴梅岭实地考察

15日下午:代表返程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

承办单位:东华理工大学教务处

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江西省地质学会旅游地学专业委员会

四、组织委员会

名誉主任:陈安泽

主任:潘家永 周书民

副主任:臧德彦,姜勇彪,叶长盛,许涛,郑德顺,杨望暾,孙洪艳,白翠玲,厉子龙

五、会议费用


收取会议费500元。食宿由会务组统一安排,费用自理。

六、交通信息


本次会议不安排接送站,请与会者自行前往。从昌北机场、南昌站、南昌西站至东华理工大学线路如下:

1.昌北机场:约25公里,打车80元(滴滴打车价格,站内出租较贵)。或坐机场巴士1路至城建学院,转213/214到东华理工大学北门。

2.南昌站:约18公里,打车45元(站内有出租车)。或坐232路公交车直达东华理工大学北门

3.南昌西站:约18公里,打车50元(滴滴打车价格,站内出租较贵)。或坐高铁巴士4号线直达东华理工大学东门

   


七、回执


诚邀各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和旅游地学人士积极参与,群策群力,促进旅游地学发展。请拟参会人员认真准备会议草案,并填写回执于315日前以电子邮件方式发送至下面两位联系人。

旅游地学与地质公园研究分会秘书处:

王艳君:yanjun@cags.ac.cn010-68999642, 13693625009

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

李志文:lizw1982@163.com18079128277

   

热忱邀请各位同行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