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福生副校长莅临地球科学学院指导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专业教育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526


    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专业,为我校新创建的新工科专业今年迎来第一批新生为切实做好专业教育工作,树牢学生专业思想。923日晚7点,在四教阶19地球科学学院特邀郭福生副校长为新生开学第一课。校党委组织部、教务处、江西省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地球科学学院领导以及相关专业老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会议由地球科学学院院长许德如主持。


会上,许德如介绍了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感谢,对新生表示热烈欢迎。

郭福生主要从学校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以及核军工文化精神的深刻内涵等方面入手。对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专业是什么?学什么?做什么?展开了详细的解读。他讲到,作为老牌地质院校,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甘于奉献的青年学子一直是我校的办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面向需求、产出导向是我校培养人才的基本模式。地球科学学院是东华理工大学历史最悠久、优势最明显、特色最鲜明的学院,师资力量、教学条件与实验平台均具有较高的水平。


郭福生强调,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是设置在地质学类之下,与国家一流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同根同源,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大旅游开发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战略应运而生的新工科专业,以培养具有扎实的地学、旅游管理和规划设计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学生在这里能够学习到地学旅游资源调查、评价、规划设计、保护、管理等方面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具备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能力,将来可以胜任研学旅行、地质遗迹开发与保护、地质公园规划与开发、自然保护地规划等方向的工作。

最后,郭校长寄语学生三句启蒙赠言,希望他们做到“文理融合、理工渗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真正地满足社会需求,从实践中得真知,耐得住寂寞,踏踏实实地学好专业,充实自己。

旅游地学系主任刘金花博士,主要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和就业方向等方面,展开了培养方案的详细讲解

在交流环节,新生们积极提问,表现出了对专业的浓厚兴趣,展现了新生崭新的风貌。郭福生及相关老师针对问题,给予了详尽地答复,帮助新生解惑答疑。

本次专业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新生对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清晰的目标和努力的方向,为旅游地学与规划工程专业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 陈爱庆、刘金花)

审核:董永杰  编辑 :刘玉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