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探寻红色足迹——地球科学学院红绘中国团队寻乌走读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360

时逢国庆中秋双节同庆,也迎来了毛泽东寻乌调查90周年纪念日。地球科学学院红绘中国走读团队在寻乌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走读学习。

红绘中国团队到达寻乌县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后,首先参观了纪念馆中先辈们留存的历史文物和资料介绍,表达对先辈的敬畏之情和思念之思。通过展示的珍贵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并辅以生动的图片、文字、语音、投影、艺术作品、场景再现等多种形式,直观了解到了寻乌调查的历史过程,了解到了以毛泽东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和心系群众的伟大情怀。

随后,队员们对正在参观罗塘谈判馆的游客进行了交流访谈,一位老人说:“罗塘谈判稳定了长征的大后方,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智慧,老一辈艰辛的奋斗过程太值得我们学习了。”这番话引起了我们的深思,革命不仅仅是斗争,还包括合作与谈判。由此深刻的体会到此次在寻乌县的罗塘谈判的重要作用。罗塘谈判是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战略大转移的一次成功谈判,在党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次日,队员们带着无限的思考来到了圳下古村,追思纪念1929年的圳下战斗,毛泽东、朱德、陈毅等领导人从这里带领着工农红军突出重围,保存了革命火种的重要一战。牢记历史,不忘初心,这是我们每个中国人都要具备的品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提醒着我们在工作生活学习中,刻苦努力,不忘本职职责,认真坚守自己的岗位,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应做着不平凡的事;保持进取之心,面对困难艰苦不放弃,奋勇前行;不忘“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不畏艰险困苦,共同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通过无人机的拍摄,俯瞰了如今的圳下村,围屋古迹与青瓦白墙相映,各色农业并头发展。这是党带领人们走向美好生活的印记,也是今日之中国的真实体现。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创业,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传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不忘初心,此次寻乌红色走读之旅,让大家更加深刻意识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下,在红色精神的感召下,不断前行、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图/文 尹瑶)

审核:董永杰  编辑:谢涛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