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刘晓春研究员、郑光高博士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0-12-16浏览次数:1089

128日下午,应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刘晓春研究员和郑光高博士来校讲学,地球科学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共计70多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刘晓春研究员做了题为“海南榴辉岩:基本特征及待解问题”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海南岛榴辉岩的分布范围及产出特征、岩相学特征、原岩属性以及变质作用P-T-t演化轨迹等,并结合区域大地构造背景,对所发现的海南岛榴辉岩尚待解决的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


郑光高博士做了题为“南极半岛-南设得兰群岛中新生代岛弧岩浆作用”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南极半岛中新生代火成岩成因及意义、南设得兰群岛火山岩成因及意义、罗伯特岛侵入岩脉成因及意义、南极半岛-南设得兰群岛中新生代构造演化过程等。

报告结束后,刘晓春研究员、郑光高博士与到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受益匪浅。

 

专家介绍:

刘晓春,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2016年被授予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地质人才称号,2017年被授予国土资源部科技领军人才称号。现任地质力学研究所极地地质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地质调查局极地地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国际核心期刊《Journal of Metamorphic Geology》及国内核心期刊《极地研究》和《China Geology》编委,《地球学报》和《地质力学学报》副主编。曾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其中重点基金2项,973课题1项。在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90余篇,合著专著4部。

郑光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于火成岩岩石学研究工作。20107月本科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20137月硕士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20177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与中国地质科学院联合培养,随后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课题研究,201912月留所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西南极地区火成岩的成因与演化,相关成果已在Lithos和岩石学报等期刊上发表。

(图/文 颜照坤)

审核:许德如  编辑:韩善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