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5-地理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者:地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3-09浏览次数:3512

0705-地理学(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

研究方向1.自然地理学

          2.人文地理学

          3.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

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需要的学术型、应用型地理学专门人才。具体要求是:

1、树立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思想,遵纪守法,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愿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2、掌握系统的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前沿领域,了解所从事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和发展方向;具有地理学研究的创新意识和独立工作能力,能够熟练运用地理学理论和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熟练阅读本学科的国内外相关文献,具有撰写国内外高级别科研论文的能力;能够从事旅游规划与管理、城乡规划与管理、土地规划与房地产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工作。

3、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较强的心理素质。

主要课程:

地理学前沿、高等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研究方法、遥感科学与技术、高等地貌学、自然资源开发与保护、高等生态学、旅游规划与原理、区域研究理论与方法、国土空间规划、地理信息科学、GIS程序与应用、高等地图学、地理学野外工作方法、地学大数据、全球变化科学、高等经济地理学、地理数学方法、旅游地学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