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8B-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1-03-11浏览次数:1775

0818B-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研究方向1. 矿产普查与勘探(081801

2. 勘查地球物理(081802

3.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0818Z1

4.地球信息技术(081804

培养目标: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要求,注重提高研究生的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通过四年的培养,使本专业博士研究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承担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能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有献身于科学的事业心和创造精神;具有很强的学术交流能力和科学研究创造能力的高层次研究人才。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地矿和核事业,具有为国家强盛、民族振兴、地矿和核事业发展而奋斗的志向和强烈责任感;遵纪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锐意改革的精神。

2.具备先进的学术理念与强烈的国际意识,在该学科领域上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掌握矿产地质、铀多金属资源勘查开发与利用的发展趋势和学术前沿;培养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的专业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在本专业科研究领域做出创造性的成果。

3.具备科学的思想方法、诚朴的工作作风和规范的学术道德行为;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与从事科学研究及实践工作的百折不挠的精神。

主要课程: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前沿、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科学方法论、地质资源勘查与评价、高等地质工程学、现代地球物理探测、地学数据挖掘与融合、铀多金属成矿规律与成矿预测、铀矿溶浸原理与技术、成矿构造学、Uranium Geology、遥感技术及其应用、矿田三维地质调查与可视化技术、地学空间数据库构建、Python 编程、地球物理反演与成像前沿、深部资源勘查地球物理、铀水文地球化学、地下工程学、矿山环境治理与修复、地质灾害监测与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