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邱华宁教授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者:地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1浏览次数:974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要求,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更好地服务教学工作。49日上午,应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许德如院长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邱华宁教授来校讲学。学术报告由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严兆彬主持,地球科学学院、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邱华宁教授做了题为“Ar-Ar 年代学原理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高精度流体包裹体40Ar/39Ar定年技术,并通过实例详细介绍了该技术在热液矿床、变质岩和油气藏储层石英等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邱华宁教授与到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受益匪浅。 (图/文 颜照坤)


专家介绍:

邱华宁,博士生导师、国际著名的年代学学者,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奖”获得者(1998)、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大学者”学科首席教授(2018),中国科学院“现有关键技术人才”(2012),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2008),中国第四纪科学研究会年代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2013-2016),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同位素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2013-),第四届《矿床地质》编委会委员。取得的创造性学术成就:创建了高精度流体包裹体40Ar/39Ar 定年技术,学术成果居国际同类研究领先水平,该技术成为我们在国际40Ar/39Ar 年代学舞台上具有独创性的品牌技术;将流体包裹体40Ar/39Ar 定年技术成功应用于热液矿床、变质岩和油气藏储层石英等流体包裹体定年,为解决热液矿床成矿年龄、天然气成藏年龄和变质流体活动年龄等重大地质事件,开辟了一条行之有效、可信度高、适用面广的崭新途径。取得的技术创新包括以下4方面:(1)研制了全金属超高真空碎样装置,建立了独具特色的流体包裹体40Ar/39Ar 定年技术;(2)研制了超高真空红外激光窗口,特点是视窗大,单真空,本底低;(3)研制了有机杂气纯化装置,为开展油气成藏40Ar/39Ar 年代学研究奠定基础,国家发明专利;(4)研制了一套微型气体纯化系统,体积仅为80cc,仅商业产品1/4,提高了仪器灵敏度。


编辑:韩善楚  审核:许德如 严兆彬 李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