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谢桂青研究员应邀来校讲学

发布者:地球科学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1213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的工作要求,提高教师的科学研究水平,更好地服务教学工作。610日下午,应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许德如院长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谢桂青研究员来校讲学。学术报告由许德如教授主持,地球科学学院、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共6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



谢桂青研究员做了题为“氧化性含金斑岩-矽卡岩矿床中碲和硒富集机制初探”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关键金属的重要性和我国长江中下游成矿带稀散金属碲、硒的分布及成矿潜力等情况,阐述了含金斑岩-矽卡岩矿床中稀散元素碲、硒的成矿条件和富集机制,并对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谢桂青教授与到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讲解,现场气氛活跃,大家受益匪浅。 (图/文 颜照坤  凌明星)


专家介绍:谢桂青,男,197511月出生,一直从事斑岩-矽卡岩矿床的矿床模型工作,博士生导师。国际矿床成因协会(IAGOD)理事,国际矿床学家协会会士(SEG Fellow),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矿床地球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际SCI期刊《Ore Geology Reviews》副主编,EI期刊《大地构造与成矿学》编委、中文核心期刊《矿床地质》常务编委和《地球学报》常务副主编。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承担10余项国家级项目,其中包括2项国家973计划之课题和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以第一/通讯作者在《Economic Geology》等国内外期刊发表90余篇论文和1部专著,全部论文SCI他引3640余次。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并获得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3),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二等奖各3(排名第54)、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地质科技金锤奖、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


编辑:刘玉莲  审核:许德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