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地球科学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地质文化村庄建设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779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部署,充分发挥高校人才、科技优势,引领大学生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2021年6月29日,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学青春志愿服务队赴赣州市宁都县黄石镇大洲塘村开展地质文化村建设规划和设计志愿服务活动,大幅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6月29日上午,服务队首先实地调研了大洲塘村的人口、土地利用状况、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建设现状、产业发展状况等数据。走访了村里的村民,了解到村民对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的意愿。同时,聆听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了解当前产业面临的困难。村民对于志愿者的到来与问题,很配合的进行了调研,同时还给出了自己的许多看法和意见。



在大洲塘村,服务队城乡规划和自然地理与自然环境专业学生利用无人机航拍获取村庄的地形地貌、地质资源和农业种植等数据。队员们装好无人机在大洲塘村村委会前的田地上进行无人机航拍。在完成设备的连接后,首先进行了无人机的试飞工作,观测了周围环境状况。确定航拍范围后,队员们在飞控软件中设定了飞行航线、航摄高度、像片重叠度等飞行参数,无人机顺利升空。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准备工作,两个多小时、8个架次的飞行测量,获取了大洲塘村的高清图像,拍摄了3000余幅影像图,圆满完成拍摄任务。



 

队员们利用航拍照片制作了正射影像图及三维模型,将涵盖每家每户的住宅和院落分布、村集体耕地面积,以及大洲塘村行政区划内的所有构筑物,以及地质资源分布情况,图片清晰度高,为地质文化村建设规划提供了方便,也为大洲塘村实施美丽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同时,又为该村历史变迁留下了宝贵的图片和视频等影像资料。

 


历时一个上午,尽管气温炎热,但服务队克服困难,顺利完成了实地调研与无人机航测任务,成功获取了大洲塘村的村庄规划数据。后期服务队将利用调研数据和航拍影像,对大洲塘村的生活、生态、生产的“三生空间”进行科学的规划设计,并深入挖掘当地的地质文化资源,规划建设地质文化村庄,推动当地地质旅游产业发挥,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地质文化村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实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目标、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地质调查工作转型升级、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提高全民文化素质的重要途径。本次实地调研和无人机航测将为大洲塘村的地质文化村发展规划、旅游宣传推广以及生态环境监测提供数据,为建现代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农村文化和进行新农村建设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图/文 谢涛锋)

编辑:谢涛锋 审核:李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