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地球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地质文化村规划入户调研工作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1-07-01浏览次数:604

为了深入了解大洲塘村乡村旅游的发展现状,助力推动该村乡村振兴计划,6月29日,地科学院暑期“三下乡”志愿服务队组织服务队成员一行二十二人分成三小组,前往赣州市宁都县黄石镇大洲塘村开展入户走访调研工作。


 


在各组调研组组长的带领下,三支调研组分头行动。调研组成员进村入户,以当前大洲塘村乡村旅游发展现状为主题,就该村的基本情况、村民生活实况,以及对当前乡村旅游建设的态度和意见等问题与村民调研讨论。


 


在与该村村民们沟通交流中,调研组成员们真诚友善,态度诚恳,与村民们相处愉快。在问到对开展乡村旅游的看法时,其中一位村民说道:“肯定愿意啊,但是很多地方得年轻人们搞,可是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他认为当前乡村旅游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是青壮年劳动力的短缺。也有村民表示该村地理位置对于乡村旅游的主要消费人群而言,较为偏僻,有交通不便等情况。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大洲塘村在乡村旅游实施过程中,确实存在一定的困难与不足。调研组成员认真倾听村民的叙述并概括整理,做好相应的谈话记录。


 


在调查走访过程中,小组成员发现所访村民张成桂是一名党龄50年的老党员,”我是大洲塘村的第一任书记,当时还不叫村,叫大生产队。我71年入党,已经50年嘞。”他还回忆道,这么多年作为村干部和大洲塘村一起走过,见证了村子脱贫致富的过程,大洲塘村从破旧偏远的小村落发展成现在绿水青山的地质文化旅游村,村民们的生活得到改善。提到这些他不禁潸然泪下:“都要感谢党的领导,我们的生活才越来越好,你们年轻人啊一定要爱党爱祖国。”小组成员通过张成桂老同志的描述,也身临其境般的体会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领导下,乡村建设发展的辉煌历程。

调研工作圆满结束。调研组黄文夏同学表示,此次调研工作是难得的自我锻炼的机会,在这一过程中走进了基层,能有效的将专业知识学习与基层实践锻炼相结合。

本次“三下乡”入户调查工作开展顺利,志愿者们详细了解大洲塘村乡村旅游建设的发展情况,该村古建筑保护到位,民俗风情浓厚,环境特色鲜明,但是存在古宅规划工作有待加强、年轻劳动力短缺及交通设施不便利等问题。并将建议和协助当地政府部门继续加强该村的乡村旅游建设,推动其顺利发展。 (图/文 周元昂)

编辑:谢涛锋  审核:李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