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规划地质文化村、迈向乡村振兴路”地球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开展乡村产业调查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1-07-02浏览次数:651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了解大洲塘村农业种植情况。6月29日,地科学院地学青春”志愿服务队赴赣州市宁都县黄石镇大洲塘村开展“规划地质文化村、迈向乡村振兴路”蔬菜大棚调查工作

 

 


志愿服务队在当地种植户的带领下走进了当地蔬菜高效种植示范基地,切身体验了蔬菜大棚的种植环境,了解了其的生产机制。该高效种植示范基地总面积282亩,由赣州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宁都县农业农村局实施。在竖式顶通风连栋钢构大棚、高标准双膜连体大棚及单体冬暖式大棚三种棚型下,运用测土配方施肥、绿色防控、水肥一体化物联网监测及套种立体种植等关键技术,实现了辣椒、西红柿、贝贝小南瓜等七种蔬菜的高效生产种植。

 

 


当地种植户向队员们介绍道:“拿辣椒来说,我们这边的大棚种植会比一般农地里种的辣椒早成熟十多天,这样就能将辣椒提前卖到市场里,卖出较好价钱,质和量都有保障了。“听完介绍后,小队人员开始自行对蔬菜苗进行仔细观察,互相积极探讨。队员欧阳信说:“发现农民充分利用了不同作物对温度、二氧化碳及光照资源的差异性需求采用分层种植的方法,最大程度利用了大棚的空间资源,为乡民带来更多的收入。”小队在大棚里实实在在的上了一节农业科普课,是课本上知识的实践课。


 

大棚内的调研历时半个小时,尽管温度较高,但服务队克服环境的不适,积极开展工作,顺利完成了宁都县蔬菜高效种植示范基地的实地调研,成功获取了全新的高效种植方法。后期服务队将把这些方法带到其他乡村,提供一个农业高效种植的模板,推动当地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图/文 周元昂)

编辑:谢涛锋 审核:李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