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规划专业江山乡村综合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1-07-04浏览次数:1534


625-71日,地球科学院18级城乡规划专业70名学生在专业任课老师带领下,奔赴浙江省江山市开展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综合实践活动。



该次实践活动是江山乡村规划综合实践基地首次投入使用。活动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2021年全国大学生乡村规划比赛的要求,依托东华理工大学江山实践基地,以江山市何家山村规划为题,组织大学生亲身了解乡村实际,指导有关调查研究,培养投身乡村规划建设的热情,树立学有所成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奋斗目标。



据了解,地科学院城乡规划系对此次实践活动精心筹备,并得到何家山村委会大力支持。626日上午,江山实践基地召开了实践活动启动仪式。何家山村支书徐小霞等村干部参加仪式并讲话,对实践队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何家山村的基本情况,提出村庄发展的初步设想,希望此次实趺活动能给该村发展带来新思路,注入新活力。



此次实践活动以小组为单位对何家山村进行实地考察。同学们的调查研究方式非常丰富,通过无人机航拍、与村干部访谈、入村户走访等多角度调研,充分收集了解村庄现貌、社会经济、文化特色及村民需求等信息。各小组再根据调研资料,自行选取参赛单元开展构思。

督导老师赴现场检查指导本次实践活动,对活动组织和实践效果给予充肯定。城乡规划专业系主任谢淑容表示,此次江山乡村规划综合实践基地首次投入使用非常成功,学生们在何家山村的实践活动收获满满,积累了许多用课堂知识解决实际课题任务的经验。在本次调研实践过程中,地科学院城乡规划专业注重引导学生调研了解我国乡村建设进程和主要问题,着力增强社会实践经验,深入锻炼专业知识使用的能力,提高对乡村规划本质和价值的认识,充分展示东华理工学子积极实践、吃苦耐劳的良好风貌,积极树立服务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意识。(图/谢淑容 吴佳  文/谢淑容)


编辑:韩善楚  审核:时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