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基地简介

发布者:周溪蓉发布时间:2016-06-21浏览次数:1951


杭州基础地质认识野外实习基地


    杭州不仅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也是地学专业学生认识实习理想的基地,地质现象丰富、直观,对开拓学生地质视野,增强地质现象的感性认识,提高地质形象思维,加深地质现象的宏微观概念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982年,我校在杭州地区建立了基础地质认识野外实习基地。2009年,通过与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合作,进一步强化了实习基地的建设。

    实习目的:在地学类专业低年级《普通地质学》、《地质学基础》等理论课程学习基础上,通过野外典型地质现象实地观测,使学生获取感性认识,达到加深知识的掌握、增强学习兴趣的目的。

         主要实习路线及内容有:


路线1:钱塘江大桥头

    (1)路线:自钱塘江大桥头沿铁路东行约1500米;

    (2)实习内容:认识志留——石炭系部分地层岩性特征及其之间的接触关系;学习测量岩层产状和作信手剖面图。

 


路线2:南山公墓——玉皇顶

    (1)路线:自南山公墓经由白云庵、紫来洞至玉皇顶;

    (2)实习内容:认识叶家塘组、黄龙组、船山组、栖霞组岩性特征及其所含化石;观察小背斜、小平卧褶皱、玉皇山向斜。


路线3:四眼井——南高峰顶

     (1)路线:自四眼井经由青龙山、“烟霞三洞”至南高峰顶

     (2)实习内容:认识叶家塘组、黄龙组、船山组、栖霞组、青龙山背斜、南高峰向斜、认识“烟霞三洞”的成因。


 路线4:紫云洞—宝石山

      (1)路线:自紫云洞经由栖霞岭、初阳台到宝石山

      (2)实习内容:认识上侏罗统的岩性特征、晚侏罗世火山喷发通  道、葛岭等地的构造节理和紫云洞的成因。

  路线5:水河河阐——上海总工会疗养院——二分部门口

      (1)路线:自水河河阐经由九溪海图至上海总工会疗养院——二分部门口——九溪公园

      (2)实习内容:认识地表水流作用

   路线6:灵山洞

      (1)路线:灵山洞

      (2)实习内容:认识地下水的溶蚀作用、沉积作用

    路线7:灵隐寺——法云弄

      (1)路线:自灵隐寺经由法云弄到浙江省佛教协会

      (2)实习内容:断裂构造、变质作用与变质特征


江山区域地质调查实习基地

    江山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浙江省西南门户和钱江源头之一。浙江江山地区地质现象丰富、露头清晰、交通便利,是理想的区域地质调查实习基地。

    1965年,抚州地质专科学校(东华理工大学前身)在江山建立区域地质调查教学实践基地。1982年,正式批复建设江山区域地质调查实习基地。1988 —1990 年,我校组建了江山基地建设小组,对江山实习区的地层、沉积岩及沉积相、构造、变质岩及岩浆岩等基础地质问题进行了两年野外和室内研究。 


     1976年,我校师生在江山碓边发现的寒武系剖面,经与南古所合作研究,现已成为我国东南地区寒武-奥陶系界线标准剖面,198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在江山碓边建立了寒武——奥陶系界线地质保护区。

    江山实习基地是我校资源勘查与工程专业、水文专业、勘查技术专业的《区域地质调查(填图)》实践教学的实习基地。该基地经过30多年的教学、科研实践,特别是多次实习基地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地质资料,已经成为一个理想的区域地质调查实习基地。

     1985年,东华理工大学地质博物馆江山实习基地展区建成。展区包括3个2级展示区(沙盘展示区、岩石和化石标本展示区)及研究成果展示区。展品全面展示了江山实习区的地形、地貌、地层、岩体和构造等地质特征,成为《区域地质调查(填图)》实践教学的第二课堂。

相山铀矿地质野外实习基地



     相山铀矿田位于江西省乐安县境内,1957年由航空伽玛普查发现,是我国最大的火山岩型铀矿田,拥有丰富的地质现象、齐全的勘探工艺、完整的开采流程、先进的环保措施,为资源勘查专业(放射性地质与勘查方向)的生产、毕业实习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相山铀矿地质野外实习基地主要观察路线有九条:

    线路一:参观721矿陈列馆,主要目的是对相山矿田的基本地质特征和采矿工艺、现状等作全面的了解。

    线路二:袁家山——贯下——戴家村,主要目的是了解褶叠层的变形构造特征和斜长角闪岩的地质特征。

    线路三:洪斜——湖溪剖面,主要目的是对相山矿田浅变质岩系的基本地质特征作了解。

    路线四:如意亭——白云剖面,主要目的是对相山中生代火山岩岩性岩相组合特征、接触关系、火山喷发韵律和旋回等进行总体认识。

    路线五:堆头——电视塔剖面,主要目的是对相山中生代如意亭组两套流纹英安岩特征进一步深化认识。

    除此外,还有路线六:水冶厂;路线七:邹家——岗上鹰——横涧矿床露天采场;   路线八:横涧矿床井下;路线九:山南——何家——巴泉矿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