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理工大学郑德顺教授应邀为地球科学学院一线教师作课程思政建设的报告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559


为确保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同质同效,课程与思政同向同行。4月14日晚,学院邀请河南理工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郑德顺教授以“课程思政建设的认识、实践及成效”为题作了一场内容详实的线上报告。报告会由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严兆彬主持,学院负责人及全体任课老师共计110余人参加。




郑德顺教授从课程思政的起源及发展历程、如何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如何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过程、教师重任和已取得成效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和分析,深度讲解了在一线教学工作工程中如何更好地实施课程思政。



报告中,郑德顺教授以《地质学基础》为例,总结了地质学科具有“时间与空间的大跨度、科学与技术的大交叉、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相联”的特点,将《地质学基础》中的地球形成演化和时空结构、外动力地质作用、内动力地质作用和人类、资源与环境四个方面的专业知识内容分别与哲学思维、政治素养、社会责任和道德修养四个方面的价值体系相结合,构建了“专业知识—典型案例—思政元素”三位一体的课程思政教学知识体系。在育人过程中,郑德顺教授倡导以“课堂知识传授为核心、实践能力培养为外延拓展、学科素养熏陶为环境浸润”的三课堂育人模式,通过启发式、讨论式、发现式等教学方法让学生感受到地质知识的趣味性和实用性,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和家国情怀。

报告结束后,参会教师与郑德顺教授就“学院、系部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实施了哪些具体措施”;“随着时代变化,教学方法如何创新”;“如何评价课程思政的效果”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本次报告时效性和针对性强,对于普及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提高线上线下课程思政质量、推动学院课程思政总体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参会教师均表示“报告非常精彩,受到很多启发”。(图/文 屈梦梦)

编辑:谢涛锋  审核:严兆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