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三下乡】地球科学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呵护母亲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2-06-19浏览次数:365

近日,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地学青春志愿服务队赴庐山市白鹿镇大岭村开展鄱阳湖水域生态环境调研与湖区村庄规划设计志愿服务活动,保护鄱阳湖生态环境,提升乡村规划建设水平,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6月16日,服务队首先实地调研了白鹿镇的人口、土地利用状况、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建设现状、产业发展状况等数据,走访了村里的村民,了解到村民对配套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的意愿。同时,聆听他们对这些问题的看法,了解当前产业面临的困难。


在大岭村火焰山,来自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的队员们利用无人机航拍获取村庄的地形地貌、地质资源和农业种植等数据。经过近一个多小时的准备工作,两个多小时、2台无人机20个架次的飞行测量,获取了大岭村的高清图像,拍摄了5000余幅影像图,圆满完成拍摄任务。队员们利用航拍照片制作了正射影像图及三维模型,将涵盖每家每户的住宅和院落分布、村集体耕地面积,以及大岭村行政区划内的所有构筑物,以及自然资源分布情况,图片清晰度高,为村庄建设规划提供了方便,也为大岭村实施美丽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在鄱阳湖岸,队员们利用无人机航测影像,并获取了鄱阳湖2002年来的卫星遥感影像,成功获取了鄱阳湖生态环境时空变化数据。后期服务队将利用调研数据和航拍影像,对鄱阳湖的水域、植被等情况的变化进行监测分析,永保鄱阳湖“一湖清水”,为建设江西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贡献。

一直以来,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始终注重引导学生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鼓励青年深入一线了解我国乡村建设进程和主要问题,提高对生态环境保护以及乡村规划本质和价值的认识,将志愿活动与学生专业实践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吸引青年一代热爱江西、建设江西、振兴江西。(图/文 谢涛锋)

编辑:谢涛锋  审核:李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