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举办“科教融合-强化学科内涵建设”专题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韩善楚发布时间:2022-06-20浏览次数:371


6月17日,为落实推进全面建设创新江西,充分调动我院教师的科研热情,提升大家的科研能力,营造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根据东华理工大学“科技活动周”的安排,地球科学学院举办了科教融合-强化学科内涵建设专题学术报告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颜丹平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邱华宁教授和南京大学李广伟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专题报告会由许德如院长、严兆彬副院长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郭福生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办,地球科学学院、核资源与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单位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李广伟教授作了题为“低温热年代学方法及其应用”的报告,介绍了低温热年代学(裂变径迹和U-Th/He)方法的基本原理和进展,同时结合主讲者自身研究介绍该系列方法在造山带演化、盆地、构造地貌、石油地质和固体矿产等研究方向的应用。



邱华宁教授作了题为“中央造山带榴辉岩Ar-Ar定年研究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高精度流体包裹体40Ar/39Ar定年技术,并通过实例详细介绍了该技术在热液矿床、变质岩和油气藏储层石英等研究中的应用。



颜丹平教授作了题为“科教融合的地质学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北京周口店实习基地的建设、学生在国内外实践实习等关于实践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



报告结束后,三位教授与学院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会场气氛活跃,大家受益匪浅。此次专题报告会为我校师生与国家“双一流”高校的专家学者提供了学术交流的机会,同时在学科建设方面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这对助推我校“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内涵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利于我校进一步梳理学科建设思路,创新学科建设思维,明确发展定位,找准发展路径。(图/文 年秀清 颜照坤)

编辑:谢涛锋   审核:周林图  许德如  严兆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