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者:陈磊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6154


 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科学性的基础上,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统筹兼顾,结合我校、我院实际,特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组织保障

 为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工作部署,确保复试、调剂及录取工作政策执行准确、组织有序、管理到位,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由学院院长任组长,由学院党委书记、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由学院纪检委员、各招生学科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研究生导师等组成。

二、复试分数线

1.第一志愿考生:以东华理工大学为报考志愿单位,初试成绩符合教育部规定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中A类考生的分数要求

2.调剂考生:第一志愿上线人数未达到招生计划的相关学科专业,接受调剂考生。

专业类型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考试科目中

数学的要求

复试分数线

备注

学术型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081800

统考数学

A类考生国家线

需调剂

学术型

地质学

070900

不要求数学

A类考生国家线

需调剂

学术型

地理学

070500

不要求数学

按招生计划1:1.5左右划定复试分数线

不需调剂

专业型

城市规划

085300

不要求数学

A类考生国家线

不需调剂

学术型

土地资源管理

120405

不要求数学

A类考生国家线

需调剂

专业型

地质工程

085703

统考数学

A类考生国家线

需调剂

三、复试方式

2023年我院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采取现场复试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

 网络远程复试使用的平台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端链接网址为:https://bm.chsi.com.cn/ycms/stu/,备用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请考生提前与学院联系做好设备测试和面试环境准备工作。

 学院联系方式 0791-8389091518170886054


专业名称及代码

复试方式

复试平台或地点

地质学(070900)

网络远程复试

 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

备用平台:腾讯会议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00)

地质工程(085703)

土地资源管理(120405

城市规划(085300)

地理学(070500

现场复试

东华理工大学实验大楼

四、复试时间

 依据教育部和学校规定的复试时间,根据生源情况,有序错开复试,分批次分阶段复试,复试时间为

 第一志愿复试时间:328-331(地理学专业复试时间另行通知)

 调  剂  复试时间:47日开始(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资格审查

 复试期间将对考生的报考信息、居民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或学生证本科成绩单、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籍验证报告、政审表等进行资格审查;凡资格审查不合格者取消其复试录取资格。

现场复试的考生:提前下载填写好《东华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单》,复试报到时提交给学院。

远程复试的考生:将所有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请按“序号+考生姓名+准考证号+材料名称”进行命名,存至一个ZIP压缩包,并以“考生姓名+准考证号+复试专业”进行命名,并在规定时间内上传至面试系统。

1.必须上交的材料有:

 ①初试准考证;

 ②有效居民身份证(正反面)

 ③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应届毕业生为学生证与本科成绩单);

 ④《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毕业生为《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历(往届毕业生)、学籍(应届毕业生)验证;

 ⑤《东华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政审表》(要求实事求是,加盖公章,下载网https://yjsy.ecut.edu.cn/a1/ba/c456a106938/page.htm);

2.选交的材料有:

 ⑥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

3.特殊的材料(仅限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

 ⑦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三支一扶计划”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 、“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等项目完成服务期并考核合格的证明材料扫描件;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项目服务期满、考核称职以上的证明材料扫描件;

 ⑧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

 享受加分政策或符合“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应提前与我校联系说明,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

复试内容

1. 现场复试

 现场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笔试、专业面试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1)专业笔试成绩满分50分,考试时间为1小时;

 (2)专业面试成绩满分100分,采取口试考核方式;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满分30分。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本专业指定的业务课(本科主干课程,见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yjsy.ecut.edu.cn/93/7c/c427a103292/page.htm),难易程度执行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每门课考试时间1个小时,满分50分;加试科目不合格者(成绩未达到30分),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2. 网络远程复试

 网络远程复试是以在线综合面试的方式对考生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进行考核;在线综合面试包含专业面试、专业测试和英语听说能力测试。

 (1)专业面试成绩满分100分;

 (2)专业测试成绩满分50分;

 (3)英语听说能力测试成绩满分30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两门本专业指定的业务课(本科主干课程,见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yjsy.ecut.edu.cn/93/7c/c427a103292/page.htm),难易程度执行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加试采取在线笔试的方式,即考生在监控下限定时间内答题上传系统,每门课考试时间1个小时,满分50分;加试不合格者(成绩未达到30分),不予录取,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

 专业面试的目的是了解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了解考生的思维能力、反应速度、治学态度、个人志趣与特点及是否具有创新精神等;专业测试(专业笔试)的目的是了解考生对指定专业基础课或专业技能的掌握程度;英语听说能力测试的目的是了解考生英语语言表达能力。

专业名称

参考书目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00

 《矿床学教程》,姚凤良、孙丰月主编,北京:地质出版社,2006年。

 《构造地质学》,徐开礼、朱志澄,北京:地质出版社,2009年。

地质学(070900

地质工程(085703

城市规划(085300

《中国城市建设史》,董鉴泓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4年;

《外国城市建设史》,沈玉麟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年;

《区域分析与区域规划》,崔功豪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地理学(070500

《普通地理学》,王铮、夏海斌、吴静,科学出版社,2010年。

土地资源管理(120405

《土地资源管理学》(第二版),王万茂主编,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年。


3. 思想政治品德考核

 考核遵循的原则是实事求是,主要考核的是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此项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体检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考生应在拟录取后进行体检工作。学校复试期间不统一安排体检,拟录取考生自行去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体检,体检报告与《诚信复试承诺书打印签名版》430日前邮寄到学院邮寄地址:江西省南昌市广兰大道418号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实验大楼1607 钱丽华老师收15874173791);体检报告应真实客观,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调剂要求

 所有考生的调剂工作必须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经调剂系统录取的调剂考生一律不予承认。

1. 调剂系统考生范围

 参加网上报名,达到《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未被一志愿单位录取的考生。2. 调剂工作的基本规定

1)报考条件符合我校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报考条件的本科毕业生(含应届生)详见https://yjsy.ecut.edu.cn/93/7c/c427a103292/page.htm

2)成绩要求初试成绩(总分、单科)符合第一志愿报考及申请调入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专业要求: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科目要求:初试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初试全国统一命题科目应与调入专业全国统一命题科目相同。

5)其他要求: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调入地区对应的非照顾专业学科门类(类别)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 接收调剂规则

 学院将根据考生的初试报考专业、本科毕业专业及初试成绩等制定筛选调剂考生的原则,学院及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审核调剂考生信息,拟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以调剂系统通知为准。调剂的具体原则如下:

1)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081800

 首先,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地质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球科学与信息技术、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系统等地学类专业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然后,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的其他考生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理、工科专业的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2)地质学(070900

 首先,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且第一志愿报考地质学的考生中本科阶段就读专业为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地质工程、资源勘查工程等类专业优先,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其次,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且第一志愿报考地理学、地球物理学、海洋科学(海洋地质方向)等地学类相近专业的考生中本科阶段就读专业为地学类专业优先,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然后,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的其他考生中本科阶段就读专业为地学类专业优先,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最后,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的其他考生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理、工科专业的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3土地资源管理120405

 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且第一志愿报考公共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方向)的考生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土地资源管理专业考生。

4)地质工程(085703

 首先,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地质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地球科学与信息技术、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系统等地类专业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然后,从符合申请调剂基本条件的其他考生中优先选拔本科毕业专业为理、工科专业的考生,并按初试总分从高到低依次筛选,直到复试名额用完为止。

、录取公示

1. 入学考试总成绩计算方法

 入学考试总成绩是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加权计算后得出。计算公式为

     入学考试总成绩 =(初试成绩÷5×0.6 +(复试成绩÷1.8×0.4 

     复试成绩 = 专业面试成绩+专业测试(笔试)成绩+英语听说成绩

2. 录取原则

 依据入学考试总成绩的排名(第一志愿和调剂生、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分开排名,“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名)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如果入学考试总成绩相同,依次依据复试成绩、初试业务课一成绩、初试业务课二成绩确定排名所有拟录取考生的复试成绩必须达到108

3.复试结束三天内在学院网站公布复试成绩;拟录取名单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汇总后统一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与研究生院网站公示。

4.考生本人须签写《诚信复试承诺书》,承诺所提交全部材料真实和复试全程恪守诚信;参加现场复试的考生在复试报到时提交,参加网络远程复试的考生在430日前邮寄到学院。若发现考生提供虚假信息、不符合报考条件、考试违纪舞弊、身体及思想政治道德状况不符合录取要求的,一律不予录取;如果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相关考生再次复试;未经复试的考生一律不得录取。

5.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6.复试合格拟录取的定向就业考生和非全日制考生必须在430日前提交经定向就业单位同意的《定向就业申请表》(签字盖章后的扫描件发送到指定的二维码,见研究生院官网东华理工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相关事项)。

、学院举报电话与邮箱

 学院举报电话:0791-83897225,邮箱:hsli@ec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