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发布者:周溪蓉发布时间:2016-10-12浏览次数:201

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严格执行学校《实验室管理条例》,执行学校有关实验教学的工作计划,负责实验室的建设与日常管理工作。

二、按实验教学大纲要求和实验教学课程表,提前做好实验前的一切准备工作(包括实验仪器设备的完好;实验材料的准备;标本、薄片、挂图的摆放等)。

三、掌握有关实验仪器设备的技术参数、功能、工作原理与应用知识,指导学生安全规范操作实验仪器设备;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四、熟悉实验材料、药品的性能,科学保管;负责做好仪器设备验收、管理、维护与使用工作;做好实验材料、药品的使用、回收与处理工作;对实验仪器设备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并做好有关记录,努力提高实验仪器设备的完好率。

五、严格遵守仪器设备、计算机使用登记制度。负责建立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分户账,定期清点物资,校对账物,做到账、卡、物相符。实验仪器设备损坏时,要及时填写仪器设备损坏清单,经学院主管领导签署意见后报设备与资产管理处按有关规定处理。

六、实验技术人员要和实验课教师密切配合,开展实验教学研究,革新实验内容与实验技术,改进实验方法;完成实验教学和科研任务,积极开放实验室。

七、认真填写实验室工作日记及各种记录,建立健全实验室工作档案。

八、实验结束后,实验技术人员要督促学生整理好实验现场,以保持实验室的文明、整洁;检查仪器设备是否完好,并及时收回借出的工具、器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