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勘查工程与地球化学专业校外实习基地简介

发布者:周溪蓉发布时间:2018-07-08浏览次数:632

资源勘查工程与地球化学专业校外实习基地简介


五十多年来,地质系先后建立了多处内涵丰富、现象典型、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分别为:(1)梅岭地学实习基地;(2)杭州普通地质学认识实习基地;(3)江山区域地质调查实习基地;(4)相山铀矿山实习基地。基本满足了地质学相关专业的课间实习,普通地质学认知实习,区域地质调查实习,矿山地质实习等。现将目前已经执行实习的基地概况介绍如下:

(1) 梅岭地学实习基地

梅岭国家森林公园地处南昌市西北郊15公里处,面积约150km2,是重要的休闲旅游区,被称为南昌市的“后花园”。90%以上为晚元古代花岗岩,拥有以石蛋地貌为代表的系列花岗岩地质地貌景观,同时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和动物资源,还有系列人文景观,如洗药湖、洪崖丹井、古寺庙、古摩崖石刻等,是一处良好的地学综合性实习基地。

            

1梅岭花岗岩地貌与河流地貌实习

(2) 杭州普通地质学认识实习基地

地质科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科学,大自然是地质科学的天然实验室。地学类相关专业已学习了《普通地质学》、《地质学基础》、《综合地质学》等一些地学基础课程,需要有一次较全面的野外地质实习来检验、巩固、加深和提高课堂所学的地质学基础知识,因而,进行杭州野外地质实习非常有必要,也是非常有意义的。野外地质实习不仅能把所学到的地学基础知识与野外实践结合起来,也能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杭州地区有着灿烂的人文历史,丰富的地质景观,地质现象复杂而多样,对开拓地质视野,增强地质现象的感性认识,提高地质形象思维,加深地质现象的宏微观概念等非常有好处,因而把杭州作为野外地质实习区是东华理工人几十年的选择。

杭州野外地质实习,其主要目的是使学生在野外对地质现象的实地考察,巩固提高课堂所学的地质学基础知识,掌握野外地质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培养地质工作习惯和地质工作精神,增强对地学知识的求知、探索兴趣。

               

2杭州普通地质学认识实习


(3)江山区域地质调查实习基地

江山市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是浙江省的西南门户和钱江源头之一。江山山川秀美,物产丰富。先后被命名为“中国猕猴桃之乡”。江山不仅景色秀丽而且地质现象非常丰富,是从事野外教学、实习的理想基地,东华理工大学从1982年建立实习基地以来每年都在这里进行相关实习

江山实习是在学生完成岩石学、古生物学与地层学、构造地质学、结晶学与矿物学等地质基础理论课程的基础上,所进行的一次全面、系统的野外基础地质教学实践活动 ,目的是培养学生野外地质填图、编写地质调查报告和编制相关图件的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

            

3 江山区域地质调查实习


(4) 相山铀矿山实习基地

相山铀矿山实习基地位于我国著名的相山矿田,该实习点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火山岩型铀矿田,也是地质找矿与研究工作开展比较全面和成熟的地区,探明了一系列铀矿床和铀矿化点带,科研工作上注入了大量经费,取得丰硕的成果。相山矿田的铀矿开采也有几十年的历史,现建立了完整的采、选、冶系统。我院对相山矿田的研究自八十年代初业已开始,至今亦有二十余载,开展过专项的地质、物探和水文等专题研究,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提出了许多新的认识。与此同时,在相山矿田进行过多次实践教学的基地建设活动,并且一直是地学专业生产、毕业实习的主要基地之一。

相山铀矿田地质现象丰富,地质研究历史久远,各种地质资料齐全,矿山生产工艺流程完整。相山铀矿田是学习地质理论、推广地质理论、深化地质理论、创造地质理论的一个很好的天然实验室,也是铀矿地质理论教学理想的实践场所。

通过本次的系统实习教学,使学生能够巩固和进一步掌握先修课程的基础理论知识,熟悉铀矿地质的基本工作方法,提高和培养学生对各种类型铀矿床的综合分析的能力,学会系统的分析或解剖矿床的基本技能,为后续课程的学习能以及以后的实际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

               

4 铀矿山地质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