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地质技能大赛的举办

学院的发展————

    地科学院是在1956年学校创办时设立的地质专业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是我校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2005年,测量系与地质系组建成地球科学与测绘工程学院。2010年,成立地球科学学院。



院长许德如

      院党委书记董永杰

    地球科学学院以核资源勘查工程、核地球化学为特色,有4个教学系:地质系、城乡规划系、采矿工程系与地理系

学生正在上实验课

   

    现有教职员工180人,专职教师123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2人,博士101人,硕士31人。拥有省级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0人,省级中青年骨干教师7,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8人、江西省教学名师1人、“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3人、江西省创新高层次人才双人计划”4人、江西省青年井冈学者称号2人、江西省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与资助项目”2人;拥有“资源勘查工程”江西省教学创新团队和“核资源勘查与方法研究”江西省科技创新团队,东华理工大学基础地质学课程群教学团队。    


         大合唱比赛

    办学层次包括:有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本科和研究生等,在校学生1500余人。

   

               “三走·健康”拔河比赛




学院拥有————


    学院拥有1个国防重点建设专业:“资源勘查工程”;

     拥有2个国家管理专业:“资源勘查工程”、“地球化学”;

     拥有3个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地质学”、“地理学”、“地质资源与地质工  程”,其中“地质学”为“十二五”江西省重点建设学科。

     拥有1个工程硕士授权点以及“地质工程领域”。 


                   实验课

                   实验室

     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放射性地质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基础地质、构造地质、矿床地质、遥感地质、岩矿鉴定、土地规划与评价等教学实验室,实验教学体系完善。学院所属的“地质博物馆”为江西省科普教育基地。


                    院元旦晚会

             “三下乡”志愿服务

    拥有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核资源与环境”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江西省数字国土重点实验室”;

    拥有2个省部级工程技术中心:核资源与环境工程技术中心、核设施数字工程实验中心。


    地质技能大赛



学院的科研与学术交流————


        近年来,学院教师承担和完成国际原子能机构项目、国家基础研究规划项目(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科技工业项目、国土资源部科技项目、教育部重点科技项目230余项,在铀及多金属成矿理论、成矿区划、核废物地质处置、丹霞地貌与旅游开发、遥感与信息系统研究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优势和特色


     学院注重对外学术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科技合作,学科建设具有国际化特色。近年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开展科研合作,并先后派出教师60余人次出国进修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乌兹别克、日本、冰岛等国家的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学院的人才培养————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先后建成浙江杭州、浙江江山、江西相山、江西龙虎山、江西庐山等14个野外专业教学实习基地,建立了江西相山火山岩型铀矿、内蒙鄂尔多斯砂岩型铀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实习基地。


      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活动是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特色之一。学生在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和课外科技活动中参加科研工作的人数占95%以上,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学生比例达100%,在全国“挑战杯”、数学建模、全国地质技能竞赛、英语竞赛等活动中成绩卓越。


     近年来,学院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达30%,学院就业率平均达90%以上。学院历届毕业生已在国防科技、国土资源、水利水电、石油冶金、城建规划、环境保护、核电产业及高校院所等企事业单位成为骨干,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



 学院开设的专业————


地质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地质学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具有较全面的地质学基础理论、坚实的数理基础,较好的计算机与外语实用技能,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学素养。毕业生成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基础地质研究的专门人才,适应21世纪地球科学发展和国家在资源、环境、灾害、国规划以及国民经济其它相关领域对地质学人才的需要。 



城乡规划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城市规划师的基本技能,能胜任城乡规划工程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学,以及投资与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城乡规划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可在规划、城建、城市管理等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并能参与城市社会与经济发展规划、房地产开发、项目策划与可行性研究等方面工作。



采矿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采矿工程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能在矿业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设计院、研究所、公司、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等部门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技术人才。


学院官网:http://dcy.ecit.edu.cn/

学院腾讯QQ:2900013894

学院腾讯微博:DKYSXXFWD            

学院微信公众号:地科无线